【採訪通知】2022年「愛在疫情蔓延時~疫情下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學術研討

2022-08-04

台灣性教育學會   採訪通知

※時間: 111年8月6日9:30

※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文學院誠大樓101會議室

活動單位聯絡人: 

熊賢芝 0921021998

彭宣榕 02-2933-5176


撥開疫情迷霧,找回愛的方向

台灣性教育學會11186日舉辦

「愛在疫情蔓延時~疫情下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學術研討會

==================================================

為台灣性教育耕耘30餘年的台灣性教育學會將於111年8月6日辦理「愛在疫情蔓延時~疫情下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學術研討會,會中將發表Covid-19疫情對人際親密關係的衝擊調查結果。本調查發現疫情雖使大學生的實體親密關係經營更加困難,但其網路交友與性活動卻愈發活躍,包括上網交友、瀏覽網路色情、與隨意伴侶網愛的頻率都較疫情前增加。

2019年「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風暴席捲全球,恐懼隨著病毒瀰漫在空氣中,大家為了保護自己和家人健康,紛紛採取「保持社交安全距離」、「配戴口罩」、「Work From Home」、「遠距教學」等措施,人們被迫長時間關在家中,與外界的互動只能轉為線上,降低了群聚,拉開了距離,也停止了實體的交流互動;但與伴侶、家人相處的時空區域大量重疊的問題則面臨著嚴峻的挑戰,於是,也有人因此找不到了「愛」的方向。

大學階段正是發展親密關係能力的關鍵時期,疫情如何影響大學生,是疫情對人們親密關係影響的縮影。為了解大學學生的情感關係以及性關係受到疫情影響的情形,台灣性教育學會由鄭其嘉副教授主持的「Covid-19疫情對人際親密關係的衝擊調查」,針對18~28歲大學生以線上問卷方式收集資料,發現疫情阻隔了大學生情感關係的進展,也帶來更多的情感渴望。有六成的受訪者認為疫情期間更難找到交往對象,八成的受訪者認為疫情期間不容易跟喜歡的人見面,且男性比女性在疫情期間更容易感到孤單寂寞、渴望愛情。對有交往對象的大學生而言,超過一半覺得經營關係變困難了,此外疫情讓大學生網路性活動增加:上網交友(45%)、瀏覽網路色情(39%)、與隨意伴侶網愛(37%) 增加不少。受訪男生超過一半表示瀏覽網路色情的頻率增加,顯現大學生因實體見面受阻,轉而透過網路與人聯繫,網路交友、瀏覽網路色情、網路性愛等情形也都增加,特別是男生。雖然網路交友不一定為認識交往對象,但,網路交友陷阱多,網路性愛也有被側錄與轉傳風險,網路色情對性態度更有不良影響。凸顯網路安全教育、對色情的媒體素養,以及減少網路色情瀏覽的教育的重要性。

隨著後疫情時代來臨,人們生活方式需重新盤整定位,台灣性教育學會於111年8月6日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誠大樓101會議室舉辦「愛在疫情蔓延時~疫情下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學術研討會,將透過前述調查一窺國內大學生的疫情下情感世界,也期待透過理論及實務分享,所有人都能做好心靈防疫,找到經營親密關係的良方,讓「愛在疫情之下仍能自然地蔓延」。

上午以「疫情下的親密關係挑戰與因應」為主題邀請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鄭其嘉副教授、東吳大學社會資源處姚淑文社資長及台灣家庭第一協會研發顧問沈美珍小姐,從健康心理下的親密關係教育、家庭親密關係經營、暴力親密關係防治進行對話,透過這三位主講人的與談,讓我們能從性教育、諮商輔導與社會工作及家庭教育的角度,一窺疫情下親密關係的挑戰與因應之道。

下午場則以「疫情下親密關係的衝突與維繫」為題,著重於實務經驗的分享與對談,特別邀請各領域第一線工作者分享面對疫情期間人際關係的維繫與衝突解決,在教育、社工領域可以著力之處,與談人包括本會副理事長馮嘉玉老師、本會常務理事龍芝寧老師、台灣防暴聯盟林美薰理事長及楊聰才身心診所所長楊聰財醫師,將分別從青少年上網之親子溝通方案、親密關係暴力防治教育方案、疫情期間的親密關係暴力案件與處理及疫情下的親密關係壓力與調適等面向,分享實務方案與策略,期盼對關心疫情下親密關係衝擊與處遇的大家,能激發出新的思維與方略。

    最後登場的論文發表,乃為提供國內性教育學術研究發表舞台。今年共有三篇論文發表,分別是慈濟大學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系羅廷瑛副教授完成的「實施部落小學原住民少女性別平等教育方案成效之研究」、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盧瑞華助理教授報告「疫情下的性教育-大學生線上學習與反思寫作性教育之初探」及樹德科技大學人類性學研究所林淑怡研究生發表「成年已婚女性對精神暴力與親密關係之歷程述說」。

台灣性教育學會三十年來,結合教育,輔導、醫護等領域人才,不斷透過研究、宣導、研習、人才培訓、教材編撰出版等方式,在親密關係與性教育領域進行專業耕耘,倡議並推動落實「全面的性教育」(Comprehensive Sexuality Education),主張個體的身心健康發展與心靈幸福健全,均與「性」有著密切關係的,因此,性教育應從出生開始,並終其一生,而貫穿其中的核心主軸便是「愛」。透過2021年相關新聞事件的觀察與剖析,更凸顯出學習如何經營發展對伴侶、家人此親密關係的愛與被愛的能力,已成為台灣社會當前最大的課題!

性教育是一條沒有終點的路,要隨著社會脈動持續關心相關議題,不停止的推力推動,以謀求台灣社會美好的現在與未來,我們歡迎並鼓勵和我們一樣關心台灣性教育的夥伴,一起投入這項有意義的志趣。

敬邀參與本次學術研討會,共享這場兼具理論於實務的饗宴!!

台灣性教育學會邀請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下載檔案清單
台灣性教育學會 版權所有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 & design by availabl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