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愛在疫情蔓延時~疫情下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學術研討會-將順延至8月6日舉辦

愛在疫情蔓延時~疫情下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 學術研討會

2022-05-20

原訂111年6月11日辦理之2022年「愛在疫情蔓延時~疫情下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學術研討會,

因考量疫情嚴峻,將順延至111年8月6日舉辦

歡迎舊雨新知,踴躍報名參加~

 

壹、計畫緣起

        自2019年11月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在全球急速傳播,各國為控制疫情,紛紛祭出社交距離、降低群聚、隔離等措施,封鎖社區、關閉學校,甚至鎖國均成為常態。這些措施對人際關係的維繫產生重大衝擊,也對身心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當人們被迫長時間關在家中,與外界的聯繫只能轉為線上以避免實體接觸,但與伴侶、家人相處的時間則大幅增加。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健康政策研究組在2021年的研究就指出,疫情大流行期間,英國人民的主觀幸福指數(well-being)創近年來新低,疫情引發的心理健康危機,使單獨一人的獨居者幸福感低,反觀中小型核心家庭,在疫情期間相互扶持,讓幸福感變高。但過度擁擠的家庭,在疫情緊張的狀態下反而造成心理壓力提升,因此幸福感降低。此外有22%的人分享他們在家庭之外的友誼關係式微了,特別是年輕族群(Chen & Wang, 2021)。

        本會長期關注台灣性教育議題,在本會今年與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聯合發布2021年台灣10大性與情感新聞中,「高嘉瑜立委家暴事件」為十大新聞之首,第九名則是「阿公店親密接觸造成疫情擴散」,都反映出疫情期間,人們「心靈壓力急於尋求慰藉」與「親密關係過近距離有待舒緩」二項需求失衡的問題。如何面對每天生活在一起的配偶、伴侶、家人,學習愛與被愛,已成為台灣社會當前最大的課題!。

        今年本會以「愛在疫情蔓延時~疫情下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為學術研討會主題,目前規劃上午【焦點論壇】將以「疫情下的親密關係挑戰與因應」為題,邀請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鄭其嘉副教授、台灣家庭第一協會研發顧問沈美珍小姐及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姚淑文主任,從健康心理下的親密關係教育、家庭親密關係經營、暴力親密關係防治進行對話。下午【實務座談】邀請各領域第一線工作者分享面對疫情期間人際關係的維繫與衝突解決,在教育、社工領域可以著力之處。        

        本會以專業學術團體的角色提供正確、最新且符合社會需求之性教育資訊,已獲得各界高度的肯定,累計至今共計有個人會員1006名,團體會員22名。近年來本會積極推展專業認證制度,2008年開始分別建立性教育、性諮商的專業認證,讓國內性教育發展進入專業化時代,截至目前為止獲得「性教育師」認證人數達153人。本次學術研討會除邀請本會會員參加外,將擴大邀請國內關心性教育議題的教師、社會工作者、醫療從業人員以及家長等共同參與,期能擴大國內各界的參與討論、對話,以提供更多從事性教育、性諮商的專業人員參與機會,激發政府與社會大眾關心全面性教育。

貳、計畫目的

     本會此次特別選定「愛在疫情蔓延時~疫情下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為研討會主題,期能達成以下目的:

一、針對疫情下的親密關係挑戰與因應,提供家長、教師、實務工作者與專家學者,以「全面性教育」理念與國內外實務現況進行對話,以增能教師教學效能,建立家長與孩子談愛說情的能力與信心。

二、彙聚教育、諮商、輔導、醫學、護理、社會學等相關領域,以「促進健康親密關係」為核心,分析與性相關之知識、健康與教育議題,透過共同參與討論、對話以探討性教育的影響力,提供推動性教育之參考。

叁、參加對象

        此次研討會參與對象以本會會員為主(目前有個人會員1006人,團體會員22個),並擴大邀請國內推展性教育相關人員,以及對性教育有興趣的學校教師、輔導諮商、社工人員、家庭教育、衛生醫療機構以及關心此議題的家長參加,初步估計出席本次學術研討會人數約為150人。

肆、辦理日期

 111年8月6日(週六)9時至17時,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誠101教室舉辦。

 

伍、主辦單位與協辦單位

一、主辦單位:台灣性教育學會

二、協辦單位:財團法人杏陵醫學基金會、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陸、報名方式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1年7月25日(一),額滿為止。

二、報名方式:一律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 https://ppt.cc/fSWmCx

本會將於報名截止後以E-mail方式通知報名結果,若需要了解進一步的報名細節,請來電洽詢台灣性教育學會彭小姐(02-2933-5176)

三、費用:免費。

備註:一切遵照、配合政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規定,並要求全程配戴口罩,會議室內禁止飲食,請多多配合。另響應環保署規定,一律不提供紙杯,務請自備環保杯。

柒、學術研討會議程

「愛在疫情蔓延時~疫情下的親密關係與性教育」學術研討會議程

■時間:民國111年8月6日(星期六)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大樓101教室 

 

 

 

捌、學術研討會論文發表徵稿

█ 主題:凡是與性、性別以及親密關係有關之論文主題,皆歡迎投稿。

█ 字數限制:論文摘要450字以內(含論文題名、研究目的、研究對象、研究方法、研究結果、關鍵字)

█ 截止日期:111年7月15日

█ 投稿信箱:caose29103970@gmail.com

    

 

 

下載檔案清單
台灣性教育學會 版權所有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 & design by availabl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