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Always Online?!展望Z世代的性教育」學術研討會暨會員大會

2021-07-30

 

「Always Online?!展望Z世代的性教育」

2021台灣性教育學會學術研討會暨會員大會

    Z世代(Generation Z)又稱為網路世代或e世代,是指在 1997年以後出生的人,他們是第一個從小同時生活在電子虛擬與現實世界的原生世代。這些電子虛擬的科技產物包括網際網路、即時通訊、簡訊、MP3播放器、手機、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等,所有的資訊因網際網路的搜尋快速便利而多元應用,由科技發展形塑的價值觀與社群關係深深影響了Z世代青年、青少年乃至兒童的自我概念及獨特的文化與能力。

    網路提供安全、無威脅及與他人連結的虛擬環境,24小時服務,兼具隱私與不須被評斷,可快速得到符合個別需求的資訊服務。對Z世代的青少年而言,上網是日常生活重要的一部分,而網路環境對Z世代在性教育帶來的新挑戰主要有以下兩項:

一、網路色情:色情資訊是以喚起消費者性慾望為訴求的商品,常把違反倫理的生活型態正常化,對正處於性好奇與懵懂的青少年來說,容易誤導其產生似是而非的性觀念及交友態度。

二、網路交友:網路交友平台的安全屏障與彈性溝通特質,滿足青少年尋覓同儕的渴望。但網路也同時存在許多陷阱,如上傳個人資料、與陌生人聊天交往、尋找色情網頁等,伴隨網路邀約進行單獨見面,也衍生與網友發生性行為等需要重視的問題。

    本會長期關注台灣性教育議題,亦密切注意網路環境對台灣青少年性教育的影響與衝擊,本會與華人情感教育發展協會聯合發布的2020年台灣10大性與情感新聞,就點出高雄少女失聯案及台版N號房事件,都是與網路色情、網路交友相關的重大社會案件,喚起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的重視。

    今年適逢本會創會30年,特別規劃以「Always Online?!展望Z世代的性教育」為主題,聚焦Z世代性教育的問題與展望,為身為X世代及較年長的Y世代的學校教師、家長增能。上午【大師論壇】將邀請長期耕耘國內性教育工作並開創台灣性教育格局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晏涵文教授及國內婦產科權威的鄭丞傑醫師,同席暢談「Z世代性教育的過去、現在、未來」。下午【實務座談】邀請各領域第一線工作者分享運用網路媒體推動性教育的經驗,包括網路媒體科技在學校性教育的應用;親子性教育數位化與遠距學習;本會於NEEDS RIDIO開設性教育廣播節目企劃與實務;應用line進行親子性溝通或青少年性健康促進遊戲。最後壓軸安排論文發表會,提供國內性教育學術研究發表舞台。

 

 

◎參加對象與報名人數
     歡迎所有關心台灣性教育發展之專業人士、教師及一般民眾踴躍參加,共襄盛舉。配合政府新冠肺炎防疫規定,目前本研討會預計開放現場參加人數(含講者、工作人員)100名,未來將持續配合防疫規定,調整現場參與人數,並開放同步線上研習名額或加開場地同步舉辦。以完成繳交本年度會費之有效會員優先錄取,其餘報名者則依報名優先順序錄取,若增加參加線上研習者將於確定錄取後以email通知會議網址連結。

 

 

◎辦理時間與地點

  110年9月18日(週六)9時至17時,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誠101教室舉辦。

 

◎主辦單位與協辦單位

一、主辦單位:台灣性教育學會

二、協辦單位:財團法人杏陵醫學基金會、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輔仁大學

 

◎報名方式

一、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0年8月31日(二),額滿為止。

二、報名方式:

    一律採線上報名,請填寫報名表單並送出(報名網址:https://reurl.cc/9rAzNV

    本會將於9月14日(二)前以E-mail方式通知報名結果,若需要了解進一步的報名細節,請來電洽詢台灣性教育學會彭小姐、郭小姐(02-2933-5176)。

 

三、費用:免費。

 

備註:一切遵照政府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疫規定,並要求全程配戴口罩,會議室內禁止飲食,請多多配合。另響應環保署規定,一律不提供紙杯,務請自備環保杯。

 

台灣性教育學會 版權所有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 & design by availabl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