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原鄉地區青少年性健康促進增能研習(兩天一夜)開放報名

歡迎各位踴躍報名!詳細內容請見報名網頁與實施計畫

2015-09-23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5212FD
實施計畫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0B2LwPgYF1oCTUmo2eE9JaTZXLXM/view?usp=sharing

歡迎各位踴躍報名!詳細內容請見報名網頁與實施計畫


 一、計畫緣起:

    因「性」的無知而造成的身心靈健康傷害是巨大的,特別是對偏鄉青少年(含原住民青少年)而言。因其本身成長環境相對較缺乏足夠教育增能(empowerment)的保護因子,更是需要政府有效整合資源來支持學校實施性教育。根據內政部統計,我國15-19歲青少女生育率,101年及102年全國平均值分別為4.02‰與3.92‰,而原住民青少女則高達19.21‰及17.07‰(內政部統計處,2014)。胡淑貞、吳慧敏(2001)的研究也發現,原住民地區(花連市)的兒童性侵害盛行率(10.1%)高於非原住民地區(台南市)。此外,偏鄉青少年因缺乏「健康自尊」,對「性」與「愛」的相關知識、態度、價值與生活技能較都會區青少年學習機會少,原生家庭也因本身社經地位較低,缺乏足夠的教養能力,而可能墮入不斷複製非預期懷孕、早婚與學習中輟的宿命。

    性教育是一種「愛的教育」,係在教導「健康親密關係」;性教育也是一種「品格教育」,其教導重點不是在 「性知識」,而是在與性有關的「價值觀」,以及要實踐此價值所需要的「生活技能」(Life Skills)。「健康促進」是公共衛生的二次革命,健康促進所追求的健康是一種「正向健康」,有別於過去為預防疾病所追求的「負向健康」。性教育受到健康促進的典範影響,性教育的目標已由過去偏重青少女懷孕、感染性病等負面行為之預防,而轉為追求「性健康促進」(sexual health promotion)(SIECUS, 1991)。「性健康促進」不只是強調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及較安全的性行為,還強調以提昇自尊與學習「真愛」為基礎,去尊重自己和別人;有能力與異性做情感表達與溝通;能接受有性衝動是自然的事,且能在現實情況的考量下,依據自己所建立的正確性價值觀及性態度,以及學習運用生活技巧(Life Skills)以處理生活中的各項挑戰並克服困難,進而發展及維持有意義的兩性關係及將來成為好的父母。

    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牽涉到三種專業領域,即教育、諮商/社工與醫療保健。唯有這三方合作,才能形成一連結緊密的系統及安全的性健康網絡。學校是最容易接觸到青少年的地方,性教育也是學校教育及學校健康促進的必教議題,因此若能以學校為中心,向外連結社區中相關機關組織團體,結盟合作,整合資源,建立合作模式,共同規劃問題解決策略,必能對青少年性健康促進有實質的幫助。

    台灣性教育學會今年承接國民健康署青少年性健康促進諮詢(商)服務計畫,期能從關心偏鄉青少年「全人發展」的觀點,結合長期關切偏鄉青少年教育議題的民間團體,共同來增進偏鄉青少年「性健康促進」。本年度選取新竹縣尖石鄉,期能結合新竹縣在地之教育、社工、輔導、衛生、社區等系統,辦理性健康促進增能研習,培訓在地專業人力,以提升學生性健康;同時更擴大參與,邀請國內所有關心偏鄉青少年教育議題機構及團體參與,以發揮活動的加成效果與動能。

 

二、研習目的:
提升偏原鄉地區青少年性健康服務系統之性健康意識與知能,加強其服務青少年性健康能力,特舉辦本研習,主要增能內容如下:

  (一)認識全人性教育的意義及學校性健康促進跨領域工作模式與資源

  (二)認識青少年的性發展及其性探索相關行為特徵

  (三)如何與青少年談性-性溝通技能。

    (四)認識偏原鄉青少年性健康促進工作模式

三、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承辦單位:台灣性教育學會
  協辦單位:杏陵醫學基金會、杏陵性諮商中心

四、參加對象:

  1. 轄區內有偏原鄉之縣市教育局(處)及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的青少年性健康促進業務
    承辦人。
  2. 轄區內有偏原鄉之縣市衛生局(處)與偏原鄉衛生所的青少年性健康促進業務承辦人。
  3. 新北市、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之偏原鄉,以及全國其他偏原鄉地區之國高中小
    學校的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相關業務承辦人。
  4. 青少年性健康促進相關社會福利團體之偏原鄉地區業務承辦人員,包括家扶基金會、
     台灣世界展望會、財團法人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財團法人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 
     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台灣性別教育發展協會、得勝者教育協會、杏陵醫學
     基金會性諮商中心、青少年醫學暨保健學會、梅嘎浪總體產業發展協會等。

※本計畫偏原鄉定義係依據行政院研考會101 年「鄉鎮市區數位發展分類研究報告-鄉鎮市區e 化發展程度分類結果」,E 化發展程度共分為5 級,其中5 級為發展最慢,1級為發展最快,本計畫僅納入E 化發展程度35 級者,詳見附件二。

五、課程內容:詳見附件三。

六、時間與地點:
    104年10月29日(星期四)、104年10月30日(星期五),兩天一夜研習
     地點:會來尖石溫泉渡假村(新竹縣尖石鄉嘉樂村3鄰177-1號)

 

 

七、交通與住宿:
本研習提供學員之住宿方式為兩人一室,一人一床。
交通方式可選擇自行開車前往,或搭乘本會提供之新竹高鐵站至研習會場接駁專車。詳情請見附件四。

 

八、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41023()

九、報名方式:(報名步驟如附件五)
       統一網路報名(BeClass 線上報名系統):至下述網址輸入報名資料
         http://goo.gl/5212FD (請注意大小寫)

       報名完成後,請務必確認是否收到報名完成的通知信,並於行前一周留意電子信箱內由本會寄發之「研習行前通知信」。如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caose29103970@gmail.com)或來電(02-29155176)詢問台灣性教育學會許舒婷小姐。

十、經費:本活動參加人員差旅費由服務單位依規定核支,其餘所需費用(住宿、餐費)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經費支應,各縣市出席人員請准予公差假及課務排代。

十一、本活動如遇天災等不可抗力情形,將依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示延期辦理或其他
   修正方案。

十二、本計畫經報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核備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台灣性教育學會 版權所有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 & design by availabl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