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台北市性別平等委員會爭議事件

2020-05-13

台灣性教育學會針對近日性平委員爭議 聲明立場

 

台灣性教育學會聲明稿 2020年5月13日

 

新聞聯絡人:本會鄭其嘉理事長 0910680639

chengresearch2@gmail.com

王晴瑜秘書 02-29335176

 

台灣性教育學會(以下簡稱本會)針對109年5月8日、5月12日媒體報導中,部分台北市議員及民間團體指出台北市政府第八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中,有數人曾發表所謂的 “反同言論”,其中特別指名道姓本會推薦之委員高松景常務監事,議員以未經查證、斷章取義之演講內容,即給本會扣上 “反同” 大帽,此舉並不客觀,更讓本會感覺被霸凌與受污名化!

台灣性教育學會成立於民國80年,為我國最早、最專業之性教育學術團體!當三十年前的台灣社會,對「性」還是避口不談之時,本會即已集結包括精神科、婦產科、泌尿科、家醫科等專科醫師,以及心理諮商師、社工師、護理師,更包括許多大學教授以及中小學教師,為台灣社會的性教育專業與發展付出熱誠,篳路藍縷,持續努力,未曾停歇!本會辦理過不少與性別平等有關之學術活動,例如108年元月26日辦理「LGBT之性健康與性教育」專業成長座談會,邀請數位同性戀者與本會理監事及會員分享互動,敞開心懷,拉近彼此,共同為性少數之性教育而努力!

本會從全人發展的角度,致力於推廣全面的、全人觀點之性教育內涵,包括性的生理面、病理面、心理面、社會面、法理面、倫理面等,其包含《性別平等教育施行細則》第13條述及性別平等教育之所有內涵,包括情感教育、性教育、認識並尊重不同性別、性別特徵、性別特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教育,及性侵害、性騷擾、性霸凌防治教育等!

國際性學發展之初,18、19世紀之時,即有不少性學學者看到同性戀被迫害,便逐漸走向對同性戀之關懷!因此,本會未曾、也不會歧視同性戀者!本會對異性戀與同性戀是一樣的尊重,甚至對性少數付出更多的同理!

本會對性與性別及其教育之內涵,一直秉持性學與性教育專業態度。學術上,性與性別觀點與論述,其實相當多元,而學術觀點之多元本為常態!然,殊途同歸,皆可為社會共榮和諧,以及為不同群體之性健康謀福祉!性平教育委員會應容納多元觀點,而不應是一言堂。

本會高松景常務監事,曾任台北市之國中以及高中校長,也曾任本會理事長,對教育事務熟稔,目前為台灣師範大學師培學院專任助理教授,長期投注於性教育學術及實務,不論在學理及實務經驗上,均十足勝任!且其任台北市大理高中校長之時,即受教育局聘任為性平委員,今年並經本會推薦為台北市性平委員。

另一被指出之張文昌老師,為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推薦之委員,上一屆開始擔任本會理事,具備完整之教育背景與教學經驗,過去曾代表教師會擔任台北市性平委員,長期關心性平教育、性教育與弱勢團體,精益求精,雖然不是本會推薦,亦十足勝任。

本會特此聲明,我們秉持性教育專業立場,期待各方更多認識我們,避免以訛傳訛。並誠摯邀請議員、學者、委員們更多認識我們,以專業與合作立場互動交流,共同為台灣社會之和諧、共榮,以及不同群體之性健康謀福祉!

 

台灣性教育學會  謹致2020年5月13日

 

下載檔案清單
台灣性教育學會 版權所有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 Power & design by available.tw